close

地圖偶爾會唸唸經。(當初是意外地開始唸經。)

自從接觸經典後,才發現自己以前對於讀經或唸經有些誤解或偏見。

誤解例如:

1.老人才唸經。

這真是一場誤會。(雖然唸了經之後,開始有人說我擁有一個老靈魂。但我想大家的靈魂都很老了,彼此彼此。)

2.經文很艱深。

這也算是一場誤會。

3.唸經會睡著。

這真的不是誤會。

先說說地圖都唸些(或唸過)什麼經吧。

佛教系列:心經、金剛經、地藏經、阿彌陀經、藥師經、妙法蓮華經(這本超厚只唸過3次)...等。

道教系列:聖帝大解冤經、玉皇普度聖經、太上無極混元真經、九天玄女救世真經、九天玄女治心消孽真經...等。

基督or天主教系列:聖經(舊約前面的幾篇)

by the way 推薦漫畫《聖哥傳》,故事內容描述佛陀與耶穌兩位聖人在日本東京渡假兼生活所發生的事。劇情還蠻好笑的,作者運用了很多經典裡面的梗。

唸經是不分年齡的。

而且其實我們從很小的時候就在唸經了,例如《三字經》,相信大家對於開頭的部分,都還可以琅琅上口;「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以前還會和同學較量,看誰背得最多又最熟。(=V=)y

以我來說,《心經》小時候就背過了,所以騎車騎長途的時候,不自覺就會唸唸有詞,前幾天還很順地用「涼風有訊,秋月無邊」的節奏背出《心經》。

一開始唸《金剛經》或《聖帝大解冤經》,花了我大約40分鐘,現在則可以唸很「快」了(不過快不一定好,重要的是心靜比較好)。

《玉皇普度聖經》、《太上無極混元真經》算是中本的,慢慢唸大約15分鐘就可以唸完。(地圖唸經都是直接從開經偈或是本文開始)

如果說《玉皇普度聖經》、《太上無極混元真經》是M size,《金剛經》、《聖帝大解冤經》就是L size,《地藏經》是3L,《法華經》是7L,《心經》就是S了。《聖經》大概是365L我自己還沒讀過一遍,但是看到其中有一頁很貼心的告訴你,依照怎樣的進度,可以讓你在一年內讀完《聖經》喔(很適合接一個揪咪(^.<)的表情符號)。

當初地圖之所以開始唸經,算是要交功課吧,例行公事,每日一經。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地圖開始唸經的詳細情形,請見文章「論地圖唸經的原由」,只是文章還沒寫好,哈。)

回歸正題,當初唸經是功課,唸完就交差了事。唸得過程中,發現都是中文,旁邊還有注音,基本上要「唸」,是沒什麼困難的。

唸道教經典的時候,會遇到一些比較飄渺、充滿仙氣的形容詞。

唸佛教經典的時候,有些音譯或意譯真的有點高深。

唸聖經的時候,故事裡面的名字一直重複,腦袋需要建立族譜。

我發現上述的經典,內容大部分是透過故事,來向世人表達一些正確的觀念。都是勸人向善的,其實有點像國小生活與倫理的課本。

從小,家長與老師都教導我們要做個善良的人,做個正直的人。師長告訴我當個好人,會有善的循環;當個壞人,則會受到懲罰。

可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偶爾我會發現,善的循環或是惡的懲罰沒有那麼快,使得有時候我會遲疑、也會質疑。

當我開始唸經後,偶爾看到經典裡的某些句子,會讓我心生觸動,感動不已。

經典總是在強調,斷惡、修善,或是行善積德,利己利人。

雖然都是很老套的教條了,但是當我讀到的時候,我感覺我不孤單。

有時候當你發現旁人做了小惡、獲得利益,而自鳴得意、沾沾自喜;甚至他還勸你不要那麼笨,可以一起快活。這時候你怎麼想?擇善固執難道是一種笨嗎?選擇善,拒絕惡,卻為什麼有時候會帶來心理上的糾結或痛苦?

然後你去讀讀經吧,你會感到你並不是孤單的。

(前幾天看到FB有一則幽默的訊息,印象中好像是:當你感到痛苦的時候,想想耶穌吧。耶穌表示:別難過,我也才剛被背叛而已。)

然後關於讀經會睡著這件事,這不是很理所當然的嗎?

但如果你想讀一讀,總是可以挑個精神好的時候。

如果你總是精神很好,但是一讀經就睡著,這就是因果業力的影響了(認真),如果你積極希望改善,請內洽,哈哈。

上述的經典,地圖可以提供經書,如果有興趣的話。

另外,《論語》和《了凡四訓》也是很棒的經典(最後一定要cue一下孔先生和袁先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因果圓滿服務處
    全站熱搜

    thyt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