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0248.JPG  

張開眼睛的當下恢復了意識,早上了。

又是一天。

不知道你會如何形容?

形容這個夢境。

要我會說,這夢境真實地太過了。

畢竟還是虛假,只是逼真地讓人以為是真實。

 

午餐後的偶爾放空,恍惚間有些幻聽,

好像是死去的人們在吟唱。

靈魂,有些時候我們是如此稱呼的。

 

想起了曾經去過海邊,的許多時刻。

海水一波波地拍打,撞擊時與空氣碰出了氣泡。

氣泡停留不久,在下一波海水上岸的時候破滅,

然後又產生出新的氣泡。

生生滅滅。

 

既真實又不真實。

也許我們都在一座山洞裡,面對著山壁。

外面的陽光明亮照耀,卻照不進山洞。

洞裡面有火炬,我們能看見映照在壁上的影子。

能看見影子。只能看見影子。自己的影子。

 

如今習慣了固定時間起床,卻仍改不了晚睡。

想起了廣告詞:採集清晨的露水。

我想我是無法那麼早起的。

為何露水只能在清晨採集?

停留的時間真是短暫。

 

記得有一次,在台中大豪雨的傍晚,

曾看見一道閃電直直地連接起天上和地下,

豎立在高樓間。

比起露水更是剎那間。

剎那間,烙印在記憶中的卻可能很長遠。

 

這個世間的一切,遠看近看,如夢如幻。

能量與質量交換著,看起來好像減少了,或增加了。

但是又沒有減少,也沒有增加。

 

常常我們只能活在「我」的世界裡,

這個世界倒影出的只是「我」的影子,

「我」的喜怒哀樂擺佈了我的人生。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露水和閃電稍縱即逝,夢、幻、泡、影既真實又不真實。

人生中接觸到的,

這個世界所顯現的,

與這些,沒什麼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剛經
    全站熱搜

    thyt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