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理解的。
因果是嚴謹地、無間斷地在運算著的。運算的結果是依照運算的前提導出的,而此結果又成為下一個運算的前提。
不同的人,可能有相同的結果,但是他們各自的運算過程不見得一樣。舉例來說:結論為2,甲的運算過程是1+1,乙的過程是1+1-100+102-1*2。
套用在人生際遇方面,差不多的生活方式,其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不盡相同。
我認同過去世,現在世與未來世的觀念,並且我相信其彼此間是相互牽連的。過去影響現在,現在影響未來;且過去就是現在,現在就是未來。
因此我在思考因果時,時常會考慮到這個層面。
而我最近有個小心得,在考慮因果的時候,不要自以為很懂(這裡是描述句,並不是批判,因為我想不到更適合的描述方式)。
有一種錯誤的思考方式,叫做「輕率因果連結」,如同字面的意思,將因和果不經考證或檢驗地直接下判定。以數學的演算為例,如果知道結論為2,便輕率認定是因為1+1,但也許是1-3+4。或是看到算式1-3,便認定答案為-2,但是實際上還有+4沒有計算到。
以生活為例:有個人跌了一跤,可能是他自己失足,也可能是旁邊的人推了他一把,或是他其實並沒有跌倒,而是旁觀者的錯覺。或是某人即將跌倒了,而大家也都覺得他會跌倒,但是他卻翻了個跟斗又跳起來完美著陸~
常常犯了幾次「輕率因果連結」後,體認到人算不如天算(哈哈),現在我(盡量)不直接下結論了,多想想其中的可能性,即使改變不了當下的結果,但還是有機會學到教訓,加入不同的變數到接續著的演算中。
(論文好難生,累積些小想法先。)
(一直在看有沒有算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因果圓滿服務處 因果
    全站熱搜

    thyt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