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者971216
B9608010

Spinoza:不笑、不悲、不怨,只是理解。


--
「不是的!他沒有錯!他只是為我好!」女子撕聲力竭地喊著。
女子的伴侶已被強行押送法辦。
--
「這類的新聞層出不窮。」聲音是來自於一名文字工作者。
「前輩!為什麼,為什麼明明我們一看就知道是他的伴侶虐待他,但是他卻堅持是自己的不對呢?」遞上咖啡的小弟問道。
被稱作前輩的記者端起咖啡,點個頭表示謝意答到「只能說,那女人太天真了。」

「太天真啊,為什麼是天真呢?」剛才的小弟倒在大草坪上,看著天空喃喃道。
「怎麼了?難得你這麼用大腦。」一把山羊鬍在眼前晃過,小弟連忙坐起。
「山羊鬍前輩!」似乎又是另一名資深人員。
「別這麼緊張,現在可是休息時間。你在想什麼?」摸了摸山羊鬍子的他,眼睛閃爍著精明。
小弟將稍早的事情轉述了一遍。

「似乎你也很天真呢,呵呵呵。」山羊鬍呵呵呵地笑著。
「究竟是什麼意思?天真是在取笑我笨的意思嗎?」小弟著急了。
「並不是的。其實啊,天真建立在一種完全的信賴上,而這信賴的對象,是一種相當程度的安全哪。」山羊鬍解釋著。
「安全?我不懂。」小弟仍然覺得自己被捉弄了。
「嗯,你覺得這女人的辯解是在維護什麼?」山羊鬍說。
「在維護他的伴侶不是嗎?」小弟說。
「你覺得,是單純的指涉伴侶這個人,還是包含他與伴侶之間的聯繫,簡單的講就是伴侶關係。」山羊鬍又問。
小弟愣住了,愣愣地說「應該也有伴侶關係吧,我認為。」
「嗯,這女人為什麼想維持住這種關係呢?」
「也許,他不希望失去他啊!」
山羊鬍問「嗯,然後呢」山羊鬍有種懶洋洋的感覺了。
「然後,也許這女人認為,在這種伴侶的關係維繫下的自己是安全的,所以前輩你們才說這女人是天真的人!?是這樣嗎?」小弟愈講愈激動。
山羊鬍睜了睜眼睛,嘖了一聲「不錯嘛,點了就通。」
「哈!多謝前輩,雖然我懷疑是地圖懶得打太多字了。」小弟情緒一來,便口無遮攔了。
「不過,前輩。天真難道不好嗎?」小弟換上了嚴肅的口吻問道。
山羊鬍說「天真不是完全不好,只是天真的同時,你需要有更多的智慧去支持你的信賴。」
「那麼當前輩們在講『太天真』的時候,其實也就隱諱地說著不夠聰明這件事吧。」小弟說。
「呃,似乎是如此沒錯呀啊。你倒點醒我了,呵呵呵呵」山羊鬍笑著。
小弟暗暗地覺得自己仍舊被戲弄著,但或許也有點成長吧,想著。天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yt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