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壞者971216
B9608010

破蛹而出


「啊,飛走了!」翩翩地,一隻鳳蝶優雅地展翅飛翔。
「真的耶!好久沒看過這麼漂亮的蝴蝶了。」

「我聽說,對於完全變態的昆蟲而言,要破蛹而出的前一段時間,是最痛苦的。」
「痛苦?會痛嗎?為什麼?」
「我也不清楚欸,我也是聽說的啊。」
「嗯,會有多痛呢?好難想像。」
「對啊,好難想像。可是啊,如果一直不出來的話,是會死掉的喔。」

飛走的那蝶留下的蛹,隔了幾支樹枝,有另外一個蛹。未破的蛹。
「咦!那這隻蝴蝶死掉了嗎?」
「嗯,我也不清楚,但是如果一直不出來,或是出不來,最後就會死吧。」

「好可怕。」
「怎麼可怕?」
「我說不清楚,但那感覺很奇妙。」
「嗯嗯,怎麼說?」
「你想,像蝴蝶這種完全變態的生物,如果也有理性思考的話,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嗯,你是指完全變態這件事情嗎?」
「對,或者想像我們人類要變成成人之前,需要經過完全變態的手續。」
「嗯,有點可怕。」
「對吧,真的有點可怕。」
「嗯。」
「嗯,就是真的所謂的脫胎換骨吧。所有的生理結構都變得不一樣了。」
「對,完完全全地捨棄掉過去的東西,才能新生,然後用新的型態活下去。」
「天哪,講得我有點毛骨悚然了。」
「我突然慶幸人類不需要經過完全變態這項手續。」
「同感。」

「不過啊,好像有遇過類似的事情欸。」
「嗯?例如說?」
「例如說,某種劇烈的改變,讓人整個像是換了一個人一樣。」
「啊,我好像懂你在說什麼!像是被二一之後突然決定要奮發向學的感覺吧!」
「對對對,就像那一種的。或者是,悉達多那樣放棄一切名利,轉而求道的感覺吧!」
「嗯嗯,是一種跟以往不同的,強大而劇烈的轉變呢!」
「對啊,不過好像不是所有的改變都朝著預期的方向走吧?」
「被打槍的應該也不少。」
「雖然很奮發,但如果還是很心酸地被雙二一的話,」
「雖然想覺悟,但如果人生就是那麼苦而所欲不得的話,」
「那就是被打槍的最好例子了!」異口同聲。
「哈哈哈哈~。」因為太有默契而笑了。

「這也有點像是砍掉重練欸。」
「啊啊,我剛好也正麼想呢!要砍的時候雖然會很猶豫,」
「不過砍掉重練後卻有一種說不出的豁達暢快感!!」
「對!你說的恰好是我想講的!」
「是啊,如果一直堅持著,也許,也許啦,真的能走出活路也說不定。不過,」
「那也有可能只是一種莫名的執著,或是不願面對真相吧。」
「嗯,地球只有一個。」
「愛用環保餐具?」
「溫室效應愈來愈誇張了。」
「是啊,希望那不是我們見到的最後一隻蝴蝶。」
「希望吧,如果地球也要砍掉重練了,你要together嗎?」
「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那麼豁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yt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