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聽到某個辭彙,
覺得那就像是尖銳的針直接刺上心頭時,
那就是一個心裡生病的地方。

像這樣的經驗,我第一次強烈感受到是國中的時候。
一位同學說:「欸,我每次都覺得你好閒喔。」
那時候的這句話,讓我情緒整個都不好了。
「干你屁事。」我想這樣跟他說。

在升學班中,競爭是稀鬆平常的。
有一堆書要念,一疊考卷要寫,一群老師要應付。
應該沒有人可以是悠閒的。
我瞬間有種被指責了的感覺。
而實際上,我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本源不是那位同學,而是我自己。

曾經我以為我是塊讀書的料,
但在趕鴨子上架般的升學競爭中,並沒有讓我求知的欲望更加茁壯,
反而讓我厭惡學校,厭惡讀書,厭惡學生的身分,厭惡好像什麼都沒做好的自己。

那句話剛好戳破了我某種心態。
那時,我心裡認為「你沒有看到我認真的時候,你憑什麼說我很閒?」
而當然,那時同學的一句話,並沒有提到他認為我認真與否,
但是我的心卻讓我自動聯想到這個地方。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而我事實上,是很無助於,怎麼認真都做不好的那種感覺。

如果有人能夠坦然地接受任何評價,那我真的很佩服他。
譬如說:你真是個卑弊的人。
這我一開始完全不能接受,畢竟我自認光明磊落。
而實際上,我的確會有卑弊的念頭。
若是不能接受這種評價,我知道我是在自欺欺人。

諸如此類的例子還好多呢。
這篇文章是突然聯想到的。
由於fb上與周老師的留言,關於綜藝與卡通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yt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